close

一年前(2015/01/29~02/01)參加了卓越生命體驗營(NHP1)

NHP1005.jpg

除了受到課程的感動以外,也看到蝙蝠的專業而想改變自己

因此我選擇了加入蝙蝠讓自己成長與改變

姿容.jpg

 

加入以後馬上就遇到一個大型專案技職博覽會(2015/03/07~03/08)

對於一個不擅長與人接觸,甚至看到女生會結巴的我來說

這個專案是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一個突破

密集訓練兩個禮拜後,實際上場作戰!

當然訓練總跟現實狀況是不一樣的

但看到其他夥伴一個一個行動了(以身作則),我也嘗試跨出我的第一步

最後雖然兩天只成功一個,但對我之後在接觸人上已經種下一顆種子了

技職博覽會.jpg

 

接著是小蜜蜂啦(2015/03/11)

這時候才發現原來銷售產品不容易

就算你喜歡這個產品,但要如何說服人,也讓人喜歡呢?

甚至要如何跟人建立關係讓人願意聽你說話呢?

這對一個讀理工科系的我來說,真的是非常不容易

但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,只要你肯花時間

小蜜蜂教育訓練.jpg

 

接著是我們05期的蝙蝠說書人讀書會(2015/03/13~05/22共6次)

沒有讀書習慣的我,根本不知道如何去準備這個讀書會

經歷了第一次以後,也讓我體會到有無準備的極大落差

這時也更讓我對講師培訓團訓練更有意願

蝙蝠說書人.jpg

 

再來是統測問卷(2015/05/02~05/03)

這是我第一次做問卷,在開始之前總覺得沒什麼太困難的

但真正到了考場,心中的心魔就出來干擾我了

害怕別人眼光、還怕被家長罵、害怕被警察抓走……等等

但當我看到夥伴不為阻礙的快樂做下一次(以身作則)

這時我才敢踏出我的第一步,甚至還有第二第三步

在做問卷當中,我也學會了姿態放低

以前高傲自大的我是根本不可能去向別人低頭的

但我知道這是不好的,只是以前都沒機會讓我去學習低頭

這樣讓我漸漸習慣跟人接觸

統測問卷.jpg

 

接著就是放暑假啦~

原本人生規畫是去當兵,在軍中推廣ATC和NHP

但最後怕跟大家距離越拉越遠,在千鈞一髮之際我取消了

我還是選擇了團隊,我選擇參與激戰60天的專案(幼苗專案)

這兩個月,看清自己的抗壓性,也覺得自己成長不少

一開始是做指考問卷,但受到夥伴影響,成績不理想

之後開始打電話,一邊要跟夥伴比較,一邊要受助較嚴厲訓練

剛開始確實很有效果(我是適合用罵來讓我成長)

但自我要求過高加上不懂滿足的關係

經歷一個月後,真的快被負面情緒壓垮(抗壓性不足)

甚至有想開始逃避打電話的念頭(靠著態度堅持下來)

接連著影響到在大學博覽會的狀況

後來助教也開始調整對我的方式

而到了現在,才真正體會到助教這麼做的用意

也自覺在兩個月當中成長了不少

幼苗.jpg

 

幼苗結束後緊接著就是NHP1006期啦(2015/09/03~09/06)

也很感謝幹部和助教願意給我這一次的機會當工作人員

當初加入蝙蝠其中一個目標也是當工作人員也順利達成

在當機動的過程中,總是戰戰兢兢的怕出錯

也因為是場外機動,也在觀察著場負是在做什麼

最後很順利的完成了四天的營隊

在結業式看到學員的成長與改變,也體會老師會一直辦下去的那個因素了

NHP1006.jpg

 

一個學期過去了,我也從實習志工變成正式志工了

也是要跟新的幹部群磨合,還有變為學長姊的時候

也因為在幼苗成長後,加上不斷有伙伴的離開

開始對蝙蝠產生了迷惘了,覺得好像不是以前的蝙蝠了

再加上執行了全新的專案(NTP),也需要佔據大量時間

甚至開始有了想離開蝙蝠的念頭了

當然在執行專案上也是非常消極的態度

卓越講堂.jpg

 

這學期也當了升級日專案的負責人

當初接下這職位其實戰戰兢兢的

知道自己本身在團隊這方面有很大的問題

深怕接下這專案後,會把團隊搞垮

也怕做的比上學期差,所以很目標導向

在執行專案中,確實看到自己的問題,但卻不知道如何改變

升級日.jpg

 

學期中,也有辦了學員俱樂部-暢影人生(2015/12/07)

很高興也很謊恐,助教選了我當場負

這也是我第一次當活動的領導者

在活動中,發現即使以為夠仔細了,但還是會有地方沒做好

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

學員俱樂部.jpg

 

一個學期又過去了,當然又是接著NHP1007期啦(2016/01/21~01/24)

這次很感謝的又被選為工作人員,而且不再是機動,而是場負

我自身是個很怕犯錯的人,加上不信任別人(總認為自己做比較好)

在行前準備的部分,幾乎能自己做的工作就自己做

這也導致了之後一堆問題的發生

四天下來,總是嚴厲責罵我的機動,從未換位思考

甚至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,自己永遠是對的

直到第三天晚上在後面聽到老師講到”受”這堂課我才清醒

直至最後一天結業式,反思著自己四天下來的荒謬

真的很崩潰很想大哭一場,也很想挽回那破裂的傷痕

也終於看清楚自己的能力究竟在哪裡

也等待著之後幾天的NHP2

NHP1007.jpg

 

在上卓越團隊體驗營(NHP2)(2016/01/28~01/31)以前,其實心情很複雜

在之前萌生想離退的念頭和團隊上的一些問題,其實原因都來自於”自私”

但自己始終看不到這根深蒂固的問題

甚至懷疑真的NHP2能幫我解決嗎?(連助教都無法了)

 

但四天三夜結束後,真的很慶幸愈到第四小隊,讓我成長

NHP2005第四小隊.jpg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我竟然可以放下對目標的堅持

但這也像老師所講的,感情好有什麼用?還不是留下一堆遺憾

雖然留下不少遺憾,但這次經驗相當的寶貴,真的不虛此行

 

我也克服心中恐懼站上台對助教和幹部群發誓

  1. 挑戰自我,樹立典範
  2. 關心夥伴,互相幫助
  3. 朝著領導者方向繼續磨練

NHP2005上台.jpg

 

志工生涯規劃教育訓練(助教篇)(2016/02/02)

因為剛上完NHP2,對團隊更有感觸。

這次教育訓練中有幾個比較要去達成的:

1要有無法獨力完成的夢想。

雖然自己有企圖心,但目標始終都是對自己所要求的,沒有為了團隊而設立的遠大目標。

2.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舞台。

助教和幹部給了我許多舞台,但也因此看清楚了自己的能力目前到哪裡,必須提升自己的能力,才有辦法讓團隊再出發(海賊王的啟示)

3.要出聲聲援和激勵夥伴。

在團隊中,始終渴望得到別人的讚美和掌聲,但自己卻吝於給夥伴讚賞,導致團隊只重事而少重人,也造成了團隊的瓶頸。

還是回歸在NHP2的承諾,

第一步:挑戰自我,樹立典範。

第二步:關懷夥伴。

再來要思考,我到底能為團隊貢獻什麼?

團隊如果有難了,我是否敢挺身而出?

最後是找到目標和感情的平衡。

志工生涯教育訓練.jpg

 

一年過去了,一路走來酸甜苦辣

現在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

我不奢望我馬上就要成為魯夫

但我期望我能像索龍一樣站出來保護大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ing99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